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资源保护 正文
天生之水·兴安湿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30 09:09  分享到:

(第26个世界湿地日专题宣传)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生态文明建设得到不断地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立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于2021年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将于2022年6月1日起实施。根据《湿地保护法》的定义,湿地是指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自然或者人工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海域,但是水田以及用于养殖的人工的水域和滩涂除外。

科尔沁湿地东塔

科尔沁湿地东太本

科尔沁湿地哈日巴达

兴安盟索伦黑牛圈湿地


 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水热资源的再分配使我盟自然资源显现出较为明显的区域性。湿地类型丰富多样,既有罕见的地热湿地,也有多样的沼泽湿地,更有常见的河流湖泊湿地。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我盟湿地总面积26.23万公顷,占全盟国土面积的4.39%。正是这4.39%,为全盟人民提供了宝贵的淡水资源、支撑着复杂且完备的动植物群落,发挥着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为有机质的碳汇作用,并在调节流量、控制洪水和调节小气候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乌兰浩特洮儿河湿地公园


兴安盟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


 兴安盟河流分属黑龙江流域的嫩江水系和额尔古纳河水系、辽河流域的新开河水系以及内陆流域的乌拉盖河水系。境内有绰尔河、洮儿河、归流河、蛟流河、霍林河、哈拉哈河等大小河流200多条,大小湖泊70多个。在科右中旗科尔沁、扎赉特旗图牧吉等地分布着集中连片的沼泽湿地;在五岔沟门德沟和科右前旗黑牛圈等地则保有珍稀的泥炭地;在白狼,洮儿河、哈拉哈河均发源于此,却是一条向南流淌、一条向北进发;在阿尔山的金江沟、银江沟,因地热湿地而产生的奇景“不冻河”在默默流淌;在乌兰浩特市区东南端,洮儿河、归流河交汇于此,因两条河流含沙量不同,可以清晰的观察到“泾渭分明”的景观。

 今年的2月2日是第26个世界湿地日,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兴安盟林业和草原局真诚呼吁全盟人民自觉保护湿地,共同爱护大自然赐予兴安儿女的“天生之水”。

 

兴安盟·世界湿地日宣传片链接:https://v.qq.com/x/page/l32256w7hx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