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图片 正文
科右中旗:代钦塔拉五角枫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景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9 09:36  分享到:

 五角枫自然保护区是科尔沁草原最具有代表性的地区之一,生态类型丰富,集疏林、草原、湿地于一体,是具有原生、自然类型多样、结构复杂的生态系统。

    保护区位于大兴安南麓,科尔沁湿地最北缘,地理坐标为北纬45°00′50″—45°18′28″,东经121°20′30″—121°45′00″。是一个以保护五角枫、榆树疏林系统和珍禽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1 641公顷。保护区地处代钦塔拉苏木境内,位于霍林河和额木特河之间。111国道由保护区内通过,交通十分便利。

    保护区环境优美,有大小湖泊10个;有图什业图王府遗址和王府公园一处;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保护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为众多迁徙鸟类提供了理想的栖息乐园。尤其是生长在沼泽、漫坨沙地上的榆树疏林,成为白鹳最理想的筑巢场所。

    保护区位于大兴安岭集水区,地下潜流丰富发达,沼泽、湖泊遍布全境,额木特河流经保护区,形成大面积的湿地,为众多鸟类提供了理想的觅食、栖息场所。每当夏季来临,一望无际的沼泽、草甸中,红的、黄的、蓝的、紫的……那五彩缤纷的花儿向您招手、向您微笑,让您尽享那鸟语花香的诱人景色。

    长期繁衍生长在这里的各民族祖先,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留下了丰富多彩的名胜古迹,除图什业图王府外,这里还有许多庙宇遗址、古墓群、金界壕及出土的银锭、界巡牌、石器等。

    保护区内的千年古树至今还生机勃勃,让游人悠然自得地感受那远古的呼唤;成片成片的榆树疏林,千姿百态,千奇百怪,如鸟、如兽、如螳螂捕蝉、如天鹅展翅飞翔、如猛虎下山,又如金童习武飞腿打拳,漫步其间让游人自然引发无限遐想。

    保护区内的五角枫,或群聚或独居,错落有致,高雅端庄,婀娜多姿,有的像金字塔,有的像碧绿的遮阳伞。尤其是在初秋时节,满山遍野层林尽染,姹紫嫣红。夕阳西下,红霞满天,火红的枫叶与天共色,您漫步在习习的晚风中,会深深感受到人在画中的意境。植物学家曾经断言:经过宣传打造、推广营销,科尔沁沙地五角枫必将成为继沙地胡杨林之后的又一生物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