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林草长制工作 正文
【旗县动态】扎赉特旗林草局以林草长制为抓手 实现生态保护新突破
来源:扎赉特旗林草局   发布时间:2022-05-26 12:00  分享到:

为确保林地、草原保有量不减少,实现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稳步提高,扎赉特旗林草局以林草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健全管理、考核、监管、宣传等机制,实现林草资源保护新突破。




一是抓顶层设计,实现资源保护由部门管理到党政齐抓共管的新突破。在全旗划分14个责任区,设立旗总林草长2名,副总林草长14名;苏木乡镇级林草长41名,副林草长214名;村级林草长243名,全旗配备林草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133名,护林员2041名,形成了“党政主导、分级负责”的旗、乡、村三级林草长制工作体系。

二是抓责任落实,实现由部门考核到同步绩效考评的新突破。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详细制定了林草长制目标考核细则,细化量化考核指标。2022年,将林草长制目标考核纳入全旗目标考核体系,把林草长制考核结果作为各地年终评比的重要内容。




三是抓机制创新,实现由各自为政到多规合一的新突破。制定《扎赉特旗林草长制会议制度》《扎赉特旗林长制信息通报制度》《扎赉特旗林草长制信息公示制度》《扎赉特旗林草长制巡林草制度》《扎赉特旗林草长制工作督查制度》《扎赉特旗林草长制档案管理制度》6项配套制度和《扎赉特旗林草长制护林(草)员工作职责》《扎赉特旗旗、镇、村三级林草长工作职责》2项责任制度,明确了统一协调的一体化工作机制。

四是抓日常监管,实现由静态管理到动态管理的新突破。建立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科学划定网格化管护区,配备“执法、技术服务、防火值班、护林员、责任监督”五岗人员,将管理延伸至山头地块。各级林草长累计开展巡林巡草56次,做到了日常巡查全域覆盖。通过联动巡查,发挥了及时制止、快速处置的作用,解决了林草资源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五是抓宣传引导,实现由部门监管到群防群治的新突破。截至目前,全旗29个林草长制成员单位共计召开林草长工作会议55次,制作制度牌200个,悬挂宣传横幅58幅。通过标语横幅、广播微信等方式,大力宣传生态资源保护的重大意义,为林草长制有力有效推进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