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正文
栽下文冠果 荒山变绿川
来源:改革发展和科技科   发布时间:2022-07-29 15:10  分享到:

文冠果是我国北方特有的经济木本油料树种,喜光,对土壤适应性很强,耐干旱、耐瘠薄、耐盐碱,抗寒能力强,号称铁杆庄稼,是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树种。文冠果能炼油、能制药、能食用、能做高档家具,种仁中含油量达66.39%,优良品种的种仁中含油量达72%,油黄色而透明,食用味美,油中所含亚油酸是中药益寿宁的主要成分,具有极好降血压作用。食用文冠果油可有效预防高血压、高血脂、血管硬化等病症,除可加工食用油外,还可制作高级润滑油、高级油漆、增塑剂、化妆品等工业原料。同时,该树春可赏花,秋可观果,园艺价值高。文冠果在内蒙古已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




近年来,兴安盟统筹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瞄准林果产业发展,以突泉县为重点,大力发展文冠果产业,栽下了一个“绿色银行”。截至目前,全盟文冠果栽植面积达10.5万亩,其中,突泉县5.7万亩、科右中旗2.9万亩、科右前旗1万亩、扎赉特旗0.6万亩、乌兰浩特市0.3万亩。




突泉县最早栽植文冠果始于上世纪50年代。2012年突泉县东风林场利用三北防护林项目,在贫瘠的栗钙土上栽植文冠果林,保存面积450亩,如今长势良好,已开始正常结实,平均每株产种子0.5kg。2017年以来,突泉县结合三北防护林工程和植被恢复项目,大力实施文冠果栽植。今年,结合文冠果基地建设项目,突泉县新栽植文冠果1.7万亩。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与辽宁文冠食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每斤保底收购10元,每亩地年产值2000元,并在现有3个品种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文冠果优良种质。




突泉县始终把文冠果林木良种培育作为基地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推进基地种苗培育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生产管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同时,通过除荫、修剪、浇水、施肥等管理措施,对基地内文冠果种子园、种源区及示范林进行精心抚育,并依托各类科研项目,将成熟的配套技术进行品种选优繁育、引种嫁接及丰产栽培等试验研究,加大优良品种选育力度,全面推进文冠果良种基地建设。下一步,突泉县将重点围绕东风林场和太本林场打造文冠果基地,在现有基地基础上总规模达到10万亩,基地建设完成后,预计初产期年产值可达1.2亿元,盛产期年产值可达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