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正文
【工作动态】盟林草原局扎实开展2022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来源:改革发展和科技科   发布时间:2022-08-03 17:28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区、盟食药安委办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高质量完成自治区林草局下达的监测任务,从源头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盟林草局扎实开展2022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一、安排部署,明确工作任务

6月11日,盟林草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通知》,制定《兴安盟2022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及产地环境监测方案》,对2022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及其产地环境风险监测任务进行具体安排,对盟市监测任务和自治区监测任务进行明确分工,为监测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2022年,我盟配合自治区完成30批次家杏、仁用杏、苹果和葡萄的监测任务,盟市需完成50批次的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及其产地环境风险监测任务,5个旗县市各10个批次的监测任务。

二、组织落实,开展监测调查

根据我盟食用林产品分布特点,2022年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及其产地环境风险监测主要针对沙果、龙丰、鸡心果等苹果类,同时结合各旗县市区域条件和食用林产品独特性,选择文冠果、榛子、沙棘、欧李等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开展监测工作。目前已完成家杏和仁用杏采样工作,其余产品根据成熟期进行采样,9月30日之前完成全部采样工作,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按照监测方案和相关标准开展样品质量安全检测。

三、加强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盟林草局在扎实做好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同时,积极在线上宣传讲解食品安全相关政策,宣传《食品安全法》《食用林产品安全科普小常识》等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食用林产品从业者、管理人员和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食品安全氛围。

下一步,盟林草局将根据年度监测计划,继续加大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宣传培训,保障全盟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