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有害生物防治 正文
【工作动态】加强草原虫害防治 保护草原生态安全
来源:森防站   发布时间:2022-08-03 16:33  分享到:

草原虫害被喻为不冒烟的草原“火灾”。为确保我盟草原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草原虫害防治工作,盟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建立了盟和旗县两级虫害防控指挥机构,完善了应急响应机制。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物资技术保障,强化多部门联防协作,切实提高应急防控能力。同时,各旗县市加强监测预报,启动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专人负责草原虫害防治和监测,保证草原虫害网络监测数据按时上报,上下信息畅通,未出现漏岗、瞒报、错报现象。




草原虫害防治是草原建设和生态保护的主要措施。各旗县市草原虫害防治部门采取有效举措,在草原虫情监测基础上,加强专业化防治和绿色防控:一是扶持专业化防治队伍建设,推广应用新型高效机械,扩大专业化防治覆盖面,提高了防治效果和应急防控能力;二是积极倡导生物防治、生态防治等绿色植保模式,推广应用生物制剂、天敌控制、物理防治和生态治理等可持续防治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




截至目前,我盟草原虫害发生面积218万亩,严重危害面积115万亩,平均密度21头/平方米,最高密度37头/平方米,防治面积20余万亩,投入农药8吨,投入劳力395人/天,技术人员147人/天,动用大型喷雾机械78台套,中小型喷雾器129台(次),车辆192辆/次,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顺利进行、草原可持续发展和农牧民增产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