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资源保护 正文
【工作动态】盟林草局举办碳汇知识专题讲座
来源:盟林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11 15:24  分享到:

8月11日上午,盟林草局邀请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颖利作碳汇知识专题讲座。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三北工程生态产业分会秘书长周旭、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杨立学、国研经济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杨觐光、侯力文,盟林草局全体干部职工,盟生态环境局、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生态环境分局,乌兰浩特市、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突泉县林草局相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




此次讲座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发挥我盟林草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林草碳汇工作,为实现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作出兴安贡献。




黄颖利以《生态碳汇供给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题,从发挥林草湿生态优势,为碳中和做出兴安贡献;计量生态系统功能,构建以生态产业为主体的内循环;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三个方面紧贴实际,采用图文并茂方式,深入浅出地对碳汇知识进行全面讲解。




讲座介绍了全球碳汇概念由来并对中国碳汇政策进行深入解读,指出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是在全球视角下勇挑大国担当的具体表现,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重要工作。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讲座结合东北林业大学专家团队在黑龙江开展碳汇工作的先进经验,深入讲解碳汇方法学、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流程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详细介绍森林生态银行、大米生态银行、冰雪生态银行和水生态银行运行机制,并对兴安盟林草资源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兴安盟开展碳汇工作的相关建议。




盟林草局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深入学习林草碳汇知识,进一步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在盟委、行署正确领导下,更好肩负起林草事业改革与发展重任,为把全盟林草生态保护建设推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丽兴安贡献林草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