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草原防火 正文
【工作动态】盟林草局举办北斗巡护终端设备操作使用培训班
来源:防火站   发布时间:2022-08-22 17:39  分享到:

8月22日,盟林草局举办北斗巡护终端设备操作使用培训班,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树才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各旗县市林草局,五岔沟、白狼林业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防火业务人员近30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是落实自治区林草局工作部署,加快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林草行业示范应用的重要举措。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北斗巡护终端设备的功能和操作应用及基于巡护终端的护林员网格化管理系统软件操作。




北斗巡护终端应用技术,是依托国家林草局北斗示范应用系统平台,面向基层林草管护人员,利用北斗手持终端的空间定位、互联网对讲、信息采集报送等功能,开展野外巡查、调查及林火扑救调度等工作。利用北斗终端,护林员可以实时上报巡护中发现的火点照片、录像、坐标等情况,指挥中心可以根据护林员上报的情况做出及时有效的调度和处置,从而实现森林草原资源的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林草信息化水平。




下一步,各地林草部门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积极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工作,全面推行护林员巡护信息化管理,切实提高我盟森林草原资源管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