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野生动植物保护 正文
【旗县动态】我盟实现全国首例野生丹顶鹤幼鹤环志与卫星跟踪
来源:保护地科、图牧吉保护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08 15:00  分享到:

9月5日,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与内蒙古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作,成功完成全国首例野生丹顶鹤幼鹤环志与卫星跟踪。




在收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同意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猎捕国家一级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丹顶鹤环志的行政许可决定》后,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联合开展工作,成功为2只野生丹顶鹤幼鹤佩戴腿环追踪器,并放归自然。该追踪器内径22毫米,且重量较轻,佩戴在丹顶鹤身上,对其生活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通过对野生丹顶鹤幼鹤环志与卫星跟踪利用卫星追踪技术,研究人员可以获得丹顶鹤的迁徙路线、活动规律,以及越冬地和繁殖地等相关信息,为丹顶鹤的有效保护提供科学依据。目前,保护区工作人员已通过手机“环球追踪”软件获取到丹顶鹤野外活动各项数据。

鸟类环志是对即将野放鸟类带上人工制作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颈环、翅环、翅旗等标志物的统称。是将鸟类放归野外后,搜集鸟类的迁徙路线、繁殖、分类数据的一种手段。环志工作是鸟类学研究的基础,为鸟类群落行为和活动的监测提供了依据。环志工作过程中收集的数据能够补充可获取的鸟类信息,助力鸟类研究。




近年来,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区域内湿地面积进一步扩大,为丹顶鹤等水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殖场所。2022年夏季,保护区内野生丹顶鹤繁殖数量增加到3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