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资源保护 正文
【工作动态】我盟林木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2-09-30 16:43  分享到:

林木种质资源是林木良种选育的原始材料,其保护与利用关乎国家物种安全、生态安全和战略安全。为摸清我盟林木种质资源家底,发掘优良林木种质资源,我2020年正式启动全第一次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截止20229月,我盟林木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共完成50个预设点、117条样线、412个标准地的调查任务,普查外业调查总行程达21020公里,填写原始记录表格634份,拍摄照片2万余张。在原有发现的24科44属82个树种的基础上新增3科4属30个树种,调查单株古树名木642株,古树群22个,面积297.4公顷,工作进度走在全前列。




普查以收集保存野生、栽培利用和古树名木等林木种质资源为目标,以县级行政区为普查单元,着力查清全乔木、灌木和木质藤本的种类、数量、分布及生长保存情况。




下一步,我将按照《第一次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总体方案》《内蒙古自治区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方案》要求,继续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林木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加强普查质量自查积极做好数据汇总成果利用开展重要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鉴定评价,服务林木育种和良种选育;依托现有优良林分建设母树林或采种基地,服务生态建设用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