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有害生物防治 正文
【工作动态】我盟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秋季普查工作
来源:盟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   发布时间:2022-10-21 18:29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工作,按照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普查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8月至10月,盟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组织全盟各地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秋季普查工作。




此次普查工作基层森防站及国有林场测报员主要力量,按照“监测全覆盖、普查无盲区”的要求,采用无人飞机空中监测和地面人工监测空地共同作业的方法,结合日常监测调查情况对全辖区范围内所有的松林、交通沿线、名胜风景区等重点区域实施全面调查对不明原因枯死的松树,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取样、分离和检测鉴定,并加强调入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复检工作,同时,对电信、电力、通讯部门的电缆盘、包装箱以及木材集散地、仓储物流园区存放的松木及其制品进行检疫检查,做好登记备案对苗圃逐点、户进行检查,针对从外省市调入松科植物苗木的,除查验《植物检疫证书》外,及时进行复检。




此次普查工作全面应用“松材线虫病精细化监管平台”及其手机端调查APP采集上传踏查线路、标准地松树异常信息及现场照片等,加强松树异常监测发现、信息报送的全过程精细化可视化管理使用无人机监测技术开展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可从空中获取变色松木影像资料,从而快速提取变色松木位置,生成电子分布图,建立变色松木位置信息空间数据库,并以此计算出变色松木的分布区域、数量、面积等。该项技术的应用,既可极大提高普查工作效率和精确度,又降低了传统人工作业的工作强度,扫除了山高林密、地势陡峭、人为难以到达区域的监测盲区,全面提升了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为我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