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野生动植物保护 正文
【工作动态】兴安盟多地迎来迁徙候鸟
来源:保护地科   发布时间:2022-10-28 17:58  分享到:

金秋十月,正值候鸟迁徙季,兴安盟多地迎来迁徙候鸟,在保护区里停歇、栖息、觅食,为继续南迁补充能量。大批候鸟在保护区翩跹起舞,与保护区的美景交相辉映,形成一幅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




兴安盟各地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和候鸟监测工作,不断提升现代化管理手段,在组织保障、保护能力、栖息环境、宣传引导等方面持续发力,呈现出碧水蓝天、水草莺飞、林水相依、白鸟共飞的美好生态画卷。




一、责任体系日臻完善

建立了全盟打击野生动植物资源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纳入各地绩效及林草长制考核体系。以“林草长制”为抓手,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状,构建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狠抓落实的责任保护体系,对候鸟栖息地主要通道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为湿地候鸟保护守住了一线重要关口。




二、保护能力显著提升

近年来,兴安盟多次开展涉湿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清风行动”。据统计,今年全盟各地共出动执法车辆1608车次,执法人员5321人次;监督检查各类场所7267处;查办野生动物案件6起;打掉犯罪团伙1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1人;收缴野生动物71只;收缴非法猎具渔具5个,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三、栖息环境不断改善

2020年以来,兴安盟各地修复治理湿地面积500余亩,湿地有害生物防治面积400余亩,水系联通5公里。兴安盟各类保护区通过“退、治、补、禁”措施,使牧业点、农业点、合作社、采砂场退出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科学合理流转草场和闲置土地,鸟类栖息地面积明显扩大,各种鸟类种群数量不断增多。

四、宣传引导持续发力

积极开展“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野生动物知识科普宣传,成立社会组织全社会参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为保护湿地候鸟搭建监督和宣传平台。




截至目前,全盟共监测鸟类7目12科43种14133只水鸟,国家Ⅰ级保护鸟类白鹤44只、丹顶鹤16只、白头鹤1只、白枕鹤40只、东方白鹳19只,国家Ⅱ级保护鸟类灰鹤469只、小天鹅1568只、白腰杓鹬22只、黑颈䴙䴘152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