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资源监管 正文
【工作动态】我盟建立全区首个实体化运行林草执法协作机制
来源:盟林草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2-10-28 17:18  分享到:

10月28日,盟公安局驻盟林草局协作办公室揭牌仪式在盟林草局举行,盟检察分院副检察长胡景文主持,盟林草局副局长哈斯额尔敦、盟公安局副局长张文彬讲话,盟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盟林草局相关科室、盟林草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体工作人员及乌兰浩特市林草局、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设立协作办公室是我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优化创新林草执法的新模式,也是我盟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畅通执法协作配合,共同应对和解决行政、刑事执法办案新形势、新问题的新探索。

会议要求,找准定位,建立协作新格局。本着“优势互补、紧密配合、高效务实”的原则,在协作办案、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合惩戒和对外宣传等方面密切合作,全力构建“林草+公安”深度合作的新格局,进一步畅通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衔接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优势,加快办案速度。借助“协作办公室”工作平台,将关口前移,积极拓宽执法视野,需要公安机关办理的行政、刑事案件,林草部门负责配合做好调查取证,提升行刑衔接工作质效,需要林草部门办理的行政案件,公安干警在不参与办案的前提下,统一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消除办案隐患,不断提升办案质量。推广协作模式,构建“林草+”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好平台搭建的互联互助桥梁,逐步推动平台成果转化,推广“林草+”协作理念,结合林草长制工作,进一步构建完善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




我盟开展全区首家“林草长制”试点工作,构建“林草长+检察长”机制,强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有效提升了林草资源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此次,我盟建立全区首个实体化运行的林草执法协作机制,通过“林草+公安”工作模式,进一步深化“林草+”工作理念,为破解国家行政执法改革后面临的林草行政执法能力不足、行刑衔接不畅等难题,贡献了“兴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