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野生动植物保护 正文
【工作动态】我盟在分会场参加全区候鸟保护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来源:保护地科   发布时间:2022-11-08 17:07  分享到:

11月8日,自治区林草局召开全区候鸟保护工作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2022年秋冬季候鸟及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自治区林草局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张博文出席并讲话,副处长田建勇主持,盟林草局三级调研员谢晓文,保护地科、盟林草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同志,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林草局,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兴安盟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谢晓文从日常工作开展、野生动物监管、交办网情处理、会商机制运行、越冬候鸟监测等方面汇报了我盟2022年秋冬季候鸟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情况。

自治区林草局对我盟2022年候鸟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后一个时间段候鸟保护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人工繁育、科学研究和展演展示单位的监督管理,严防野外来源野生动物通过人工繁育场所进入流通领域;要强化部门间沟通交流,形成合力,加强对市场和网络市场、寄递企业的监管,加大对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活动的监督和打击力度,切实做好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掌握水鸟资源消长情况。




会议要求,各盟市林草主管部门要对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繁殖地、候鸟迁飞通道和集群活动区等重点区域,持续加强巡查和野外巡护。在巡护过程中采取划分责任片区、明确责任主体、加大巡护频率的措施,确保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做好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细化责任分工,落实重点时期日报告和异常情况即时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