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有害生物防治 正文
【工作动态】我盟全面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越冬基数调查工作
来源:盟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   发布时间:2022-11-08 17:11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准确掌握主要林业有害生物越冬基数,科学研判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为明年科学防控提供决策依据,10月中旬至11月初,盟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组织全盟各地全面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越冬基数调查工作。




此次越冬基数调查工作采取线路踏查和固定标准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对阔叶树食叶害虫黄褐天幕毛虫、榆紫叶甲、栎尖细蛾,针叶树食叶害虫落叶松毛虫和森林鼠害等常发性有害生物的越冬情况进行详细调查。调查共设立标准样地26块,每块样地随机抽取样株10株,采用挖、搂、筛的办法在有害生物越冬场所调查越冬有害生物数量、存活情况等,并将调查结果进行登记、汇总分析,为明年全盟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趋势预测与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下一步,我盟将根据此次越冬基数调查结果,结合气象信息综合分析,提前研判虫情,掌握主要鼠虫害虫口密度和越冬情况,并制定详细趋势分析,做好储备药剂药械、防治设备等准备工作。同时,继续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工作,提高监测预报科学性、时效性、准确性,增强防控能力,最大限度防灾减灾,切实保护我盟林草资源和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