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资源保护 正文
【工作动态】盟林研所多举措持续开展果树经济林秋冬季抚育工作
来源:盟林研所   发布时间:2022-11-18 10:47  分享到:

秋冬季是培养果树树势、积累营养以及防治病虫害的关键时期,也是果树生长、汲取养分的最佳时期。秋冬季节的有效管理不仅可以保障果树安全度过冬季,还可以为次年果树结果奠定基础。为保障果树的高质量生产,盟林研所自秋季以来多举措持续开展秋冬季抚育管理工作。

一、加强土肥管理

果树落叶后需施加相应的基肥,基肥一般以有机肥为主,与此同时,需根据土壤实际肥力情况补充各种微量元素,从而保障果树获得更多营养,安全越冬。根据土壤性状、肥料特性、苗木生长特性等综合因素确定肥料种类,为做到节肥增效,盟林研所积极开展土壤采样化验工作,为精准配方施肥提供技术保障。

二、病虫害综合防治

病虫害防治是果树秋冬季管理的重要环节。病虫害防治工作会直接影响果树次年的产量与质量。进入冬季以后,果园管理第一要点就是清园。清除果园内可能有病原菌或者害虫寄生的落叶、枯枝、烂果、杂草等。药剂清园同样不能忽略,用药水平低的地区可以使用石硫合剂喷雾清园。秋冬季果树病虫害防治工作中,还需提高果农防治意识,加大对相关内容的宣传力度,并且派遣专业的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人员,实地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提高果农病虫害防治能力。

三、适时冬灌

入冬前果园浇灌封冻水1次,冬灌时间一定要把握好,如果冬灌过早,气温比较高,蒸发量大,不但不利于蓄水保墒,而且还会降低果树的防寒防冻能力。如果冬灌过晚,会造成土壤板结,水分无法渗透,造成积水冻结,根系极易遭受冻害。在封冻前土壤“夜冻昼化”时对果园灌1次透水,水干后根部可培土堆,有利于蓄水保墒,平抑地温,预防果树冻害,减少越冬虫源。

四、树干涂白

涂白可以防治树木冻伤、灼伤和病虫,有利于树体安全越冬,免遭外界自然创伤,涂白后树干可以反射40~70%太阳光,减小树干的昼夜温差,从而预防冻害的发生。结合药物喷刷还可以杀菌、治虫,具有防治害虫越冬翌年上树的作用。经常出现冻害抽条的地区,在早春化冻前进行二次涂白,防止倒春寒带来的伤害。

近年来,盟林研所不断增强果园管理的科学性与规范性,探索开发和创新支持果树经济林技术的有效方法,通过研究、推广与示范,进一步提高了果树经济林的经济效益,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为促进果树经济林的长期发展提供有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