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正文
【旗县动态】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现代化林场建设
来源:扎赉特旗林草局   发布时间:2023-02-02 09:33  分享到:

为加快现代化林场建设步伐,扎赉特旗林草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林草产业,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推动全旗6个林场步入现代化林场发展快车道。

一、提高森林资源质量

林场作为扎赉特旗林业和生态建设主力军一直践行着建设生态文明、现代林业和美丽扎赉特的特殊使命担负着维护生态安全、培育后备森林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任。林场540名护林员分布72个管护站、管护着全旗473.37万亩林地森林覆盖率平均每年增长0.01%,森林蓄积量年平均增长50万立方米,森林碳汇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有效增强,森林质量明显提升。




二、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在盟、旗两级政策支持下,扎赉特旗林草局投资397万元,落实完成一批新建、加固改造、功能完善管护用房建设项目,有效提高了森林资源的精准管护,改善了护林员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配套、宜居安全的管护用房已投入使用。同时,充分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资24万元,维修额尔吐林场防火公路6公里;投资45万元,吉日根林场河道治理护坡530延长米,大大提升了林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切实巩固和提升国有林场改革发展成果。




三、推广绿色富民产业

近年来,扎赉特旗林草局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行动,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目标,细化实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所属6个林场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特色种植养殖、林果林药等产业发展有序推进2022年9月,扎赉特旗林草局成功举办“扎赉特旗首届林果采摘品鉴会”,通过宣传交流,借鉴成功经验,探索生态旅游和振兴林场新路径。




下一步,扎赉特旗林草局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现代化林场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有力促进林场全产业链蓬勃发展。为群众建设畅通、便捷、宜居、舒适的条件,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