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林草管护 正文
【工作动态】盟林草工作站植物标本制作有序开展
来源:盟林草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3-02-15 15:56  分享到:

2月14日起,盟林草工作站计划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植物标本制作工作。

为了制作出质量高、科属全的植物标本,盟林草工作站于2022年6-8月份在全盟范围内开展了野生植物标本的采集、压制工作。经过几个月的自然干燥,标本室内的所有植物标本都已符合下一步制作的条件。




根据植物标本制作技术流程要求,在采集野生植物时,要尽量保证每一株植物的完整性,即根、茎、叶、花、果实尽可能齐全,并系上采集标签,记录好编号名称、土壤等草种质资源调查情况压制时,要把每一株植物舒展开,夹放在吸水纸上,保证叶片、花瓣等不因萎蔫而皱缩不展如果植株长于38cm折成“V”“N”“W”型,要保证叶片正面、背面均有朝上的部分,花有正面和背面均展开的部分,便于进一步的观察、鉴定。在标本自然干燥过程,要及时更换吸水纸,通风、翻面儿,在换纸过程中对标本进行修整,去除霉变,合理布局最大限度保存它的色泽和完整度。

制作标本时,技术人员从吸水纸夹层里取出植物标本,放置在29cm×41.5cm的台纸上,摆出植物自然舒展的姿态,然后用穿好的针线,沿着根、茎、叶、花逐步固定在台纸上。由于植物已经风干,非常脆弱,在操作时需要仔细、认真,对于因操作不当产生的折断枝叶,要进行细致地修补、粘合,对于脱落的花、果和种子要用纸袋装好贴于台纸右上角,然后用半透明的覆模盖上,以防磨损。




制作好的植物标本会贴上野外记录表和定名签,按照植物分类系统分门别类放在标本柜或标本箱内,在通风干燥处避光保存,以防标本发霉,在标本之间放樟脑丸,以防蛀虫。

此次制作的植物标本均是我盟内常见、珍稀和特有的植物,包含每一种植物的科属名称、形态特征、地理分布、生态环境等具体信息,在为今后我盟开展业务培训和观察研究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的同时,也为植物资源调查、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