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林草管护 正文
【工作动态】内蒙古兴安林草过渡带草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通过专家组考察论证
来源:盟林草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3-02-20 15:06  分享到:

2月19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堃、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韩国栋、自治区林草局改革发展和科技处副处长鲍春生、内蒙古生态定位观测网络中心副研究员张凤鹤等组成专家组,对我盟申报的“内蒙古兴安林草过渡带草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进行现场考察论证。盟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哈斯额尔敦,改革发展和科技科、盟林草工作站、科右前旗林草局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研究站的基础设施、仪器设备、观测场地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了技术依托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的科研实力和团队建设情况,对研究站的运行模式、组织管理和科研价值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论证,专家组对研究站对研究站的命名定位、发展方向、后续审批流程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




通过现场考察论证,研究站符合我国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管理相关要求,专家组予以通过并签署了专家现场考察意见书。

兴安林草过渡带草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立足于我盟当地森林、草原与湿地资源特色与优势,针对林草过渡带草原生态保护与绿色草业发展的需求,对“水、土、气、草、畜”等要素开展长期定位观测,是搭建林、草、湿科学研究的基地平台,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森林-草原过渡带的草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该站的建立将为实现草原科技政-研-学-产的一体化,促进科教融合、科技扶贫与乡村振兴提供巨大助力,为我国生态生态文明建设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方面的国家战略提供技术服务。




下一步,我盟将积极助力林草科研发展,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建设标准,树立生态区理念,构建“一站多点”式格局,努力实现“一站多能”,在观测研究、数据积累、科普教学等方面提供科学研究服务和生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