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林草资讯 正文
【工作动态】盟林草局在分会场参加2023年全区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盟林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28 18:46  分享到:

2月28日,2023年全区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自治区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强主持会议,党组书记、局长王肇晟,国家林草局驻内蒙古专员办专员李彦华发表讲话。盟林草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马强传达了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李彦华表示,全区林草工作能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年发展态势良好,成绩来之不易,对2022年自治区林草工作给予肯定。在2023年全区林草重点工作中,国家专员办将重点对森林草原防火、历史遗留涉林草问题、森林督查和草原变化图斑核查处置、破解林草执法困境、林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等五个方面开展监督工作。

王肇晟对2022年全区林草工作进行系统总结,他指出,全区林草系统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按照国家林草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一线一区两带”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在科学推进国土绿化林草资源保护管理灾害防控林草产业发展和种苗振兴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林草事业迈出新步伐。

王肇晟安排部署2023年全区林草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国土绿化任务要加强林草生态建设,持续推进防沙治沙,抓好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国有林场试点工作;二是抓好林草资源保护管理,要以林草长制为抓手,强化林草资源监管保护,常态化整治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同时抓好林草灾害防控,确保林草系统安全生产三是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项目征占用草原林地审核审批质效,着力推动林草优势产业发展,实现林草产业产值应统尽统,同步推进林草湿碳汇工作,抓好国家首批林业碳汇试点建设四是深化林草重点领域改革,激活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夯实科技支撑、种业振兴、依法治林治草和项目管理等林草事业发展基础,蓄积发展后劲六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为林草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王肇晟要求,一是用系统观念、统筹方法谋划推动林草工作。要统筹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着力构建一体化联动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有解思维,把解决问题作为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全面梳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制约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创新方法、大胆谋划,杜绝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三是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在干部使用上,打破隐性台阶,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杜绝“庸懒散”,根治“推拖绕”;落实工作要抢前争先、紧抓快办、见行见效,确保各项林草工作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四是强化质效优先理念要提升林草质量,做好资源转化文章,推动国土绿化、林草产业和林草湿碳汇发展,探索生态产品价值五是强化精准治理、精细管理理念摸清全区林草资源家底、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图;巩固“五个大起底”行动成果,加强对项目、资金精准管理确保资金高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