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草原防火 正文
【工作动态】我盟召开全盟林草系统2023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
来源:盟林草防火站   发布时间:2023-03-13 16:47  分享到:

3月13日,全盟2023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召开,盟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天良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树才主持,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广滨、盟林草防火站全体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县市林草局,五岔沟林业局、白狼林业局,图牧吉、科尔沁、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防火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3月9日盟委行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和3月10日全盟林草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对全盟林草系统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去年我盟大部分地区林草植被长势良好,可燃物积累较多,具备引发大火风险。今年春季,大部分地区气候异常,高温、干旱、少雨持续时间长,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偏高,森林草原火灾呈高发态势。特别是进入3月后,温度持续上升,大风天气频繁出现,加之受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等因素影响,野外人员活动不断增多,火源管控压力进一步加大。各地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多措并举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源头管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筑牢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防线。一要狠抓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要始终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切实增强公众的防火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使预防措施真正落到群众中去。二要狠抓火源管控,全力防范人为火灾。要严把用火审批关、入山入林检查关、日常巡护关、联防联控关。三要狠抓隐患排查,切实降低火灾风险。对关键环节进行全方位排查、重点排查,特别要注意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治理。四要狠抓应急处置,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五是狠抓投入保障,提升队伍综合能力。立足实战要求,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强物资储备,力争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工作目标。

会议要求,林草部门要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领导重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切实守牢森林草原防灭火职责底线。全力以赴、合力攻坚,全面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为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