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产业发展 正文
【工作动态】兴安盟林草产品亮相第七届内蒙古林博会 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吹响新号角
来源:改革发展和科技科   发布时间:2023-03-18 16:53  分享到:

日,第三十二届内蒙古国际农业博览会暨第七届内蒙古林产品博览会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盟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天良出席,党组成员、副局长哈斯额尔敦、宋广滨现场指导展厅布置及宣传工作,改革发展和科技科负责同志陪同。




作为全区唯一以盟市为主体参展的单位,兴安盟以“多彩兴安 多情山水 多元文化 多美山珍”为主题,以“展示成果、合作交流、促进销售”为宗旨,精心组织6个旗县市局,10家企业与合作社参展,充分展示了我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林草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林农增收的最新成果。展台上,赤松茸、黑木耳等食用菌,欧李干、欧李酒、欧李罐头等浆果加工品,榛子坚果、山野菜、沙果加工产品等绿色健康、优势特色产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长时间吸引大量展商和游客关注驻足。大家品尝着绿色“净”土滋养出的“兴安味道”,对各类产品给予高度评价。林博会现场签订意向订单10余单、签订金额300余万元。




本次展会,兴安盟林草产业展台吸引了多家媒体的目光。内蒙古电视台奔腾融媒、内蒙古电台那山那水我代言等节目进行了现场采访。兴安盟林草局改革发展和科技科负责同志做客奔腾融媒直播间,全面介绍兴安盟林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蓝图:

一、依托优势资源,厚植绿色产业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东北部大兴安岭南麓,地处农业生产的“黄金纬度”,光照充足、水资源充沛,森林和草原各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林草产业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兴安盟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通过出台《林果产能递增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兴安盟林果补贴办法》,统筹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基地方面,通过实施林果产能递增行动,新建特色林果基地21万余亩。同时积极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利用林间空地开展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8.8万亩;建设林下仿天然食用菌基地面积1200亩;为满足羊草产业发展用种需求,新建草种繁育基地9000亩。全盟现有经济林65万亩,其中,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兴安沙果”15万亩,文冠果、榛子近10万亩,葡萄、欧李、沙棘基地也颇具规模。此外还有优质林木种苗基地4.6万亩,年出圃苗木达1.7亿株。企业扩能方面,依托自治区林草产业化项目资金,新建2条林果加工生产线、新建5000平的中药材晾晒场和储存库,提高社会经营主体的生产能力。全盟现有自治区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8家,年加工能力10万余吨、年均产值1.2亿元,已成为乡村振兴、助民增收的重要力量。果品加工企业共6家,年鲜果加工能力2万吨、加工转化率11%,总产值达1.6亿元。品牌建设方面,实施品牌提升工程,严格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打造“兴安产 安心选”优质区域品牌,全盟已经形成了“金口味、恒佳、宝润、天原、浩屾、绿野上品”等优质林果和林下经济品牌体系。




二、谋划重点项目,推进两山转化

兴安盟委、行署结合我盟实际,探索“大食物观”实践路径,着力打造“一旗一品、一乡一品”发展模式。2023年,全面启动300万亩中国北方多树种木本油料示范基地建设项目、200万亩特色经济林及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当年计划完成文冠果、大榛子等木本油料基地10万亩建设任务;完成林下中药材种植和林果基地建设等22万亩任务。并新建羊草种子繁育基地4万亩,全力打造自治区重要羊草种植基地。项目的实施,将有效缓解食用油原料供需矛盾、保障粮油食品安全、释放耕地资源。同时,进一步扩大兴安盟国土绿化面积,提高生态效益;进一步增加林草产业产值,提高经济效益;进一步带动周边农牧民增产增收,提高社会效益。林草产业正在成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通过内蒙古林博会平台和媒体报道,全方位宣传了我盟林草产业发展理念,推介了优质林草产品,增加了林草产品附加值,扩大了兴安林草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以林草产业成果助力“源在兴安——自然兴安,盟生万物”区域公用品牌高姿态走向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