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野生动植物保护 正文
【旗县动态】守护生态 打造北归鸟类温馨驿站
来源: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18 16:58  分享到:

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东北亚迁徙鸟类最重要的停歇地和食物补充地,是候鸟迁徙路上的重要中转站。近日,保护区迎来3000余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和雁鸭等鸟类。第一批候鸟的陆续抵达,拉开了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一年的候鸟迁徙序幕。为了给这些大自然的精灵营造良好的停歇环境,保护区管理局提早谋划,多措并举,为北归鸟类护航。




一、宣传引导,舆论护飞

连日来,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利用宣传车深入保护区内村屯滚动播放“十禁”通告。结合“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向保护区内原住居民发放禁牧、禁猎、防火、安全使用农药等内容宣传单,通过采取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发送通告等方式,向保护区内原住居民、流动人员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共建共管、共同爱鸟护鸟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巡护,“智慧”护飞

保护区管理局完善和提升“网格化”管理机制,采取“人员地面巡护、远程监控视频巡护、无人机空中巡护”立体管护方式,及时劝返进入保护区涉嫌破坏资源的人员和车辆,及时制止巡护过程中发现的原住居民违规行为,常态化管控原住居民生产生活,避免人类活动对候鸟的干扰,积极为春季迁徙候鸟营造安全的停歇环境。




三、野外监测,科学护飞

作为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开展疫源候鸟禽流感传播生态学机制的重要研究基地,保护区管理局在鸟类迁徙季节高度重视疫源疫病监测和主动预警工作。根据保护区鸟类种类、分布数量及每年迁徙规律情况,将保护区分为44个监测点,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结合疫源疫病监测并开展春季主动预警采样任务,为鸟类安全提供保障。




四、普法执法,法制护飞

保护区管理局与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联防联动,积极开展候鸟保护专项行动,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普法进校园”、播放村村通广播、警车“大喇叭”、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多渠道向辖区群众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野生动物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宣传及警示教育活动。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共同爱护、保护善待野生动物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