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和党风廉政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意识 正文
【党建活动】盟林草局开展党组书记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党课活动
来源:盟林草局机关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1 15:06  分享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林草干部职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3月21日,盟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天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向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专题党课。




党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信心和决心、以学促行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取得实效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让大家更加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会议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落实“五大任务”,切实抓好结合转化发挥“实践伟力”,努力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一要与持续筑牢生态屏障结合起来。要认真落实国家科学绿化的决策部署,引领全社会常态化、科学化开展全民绿化,绵绵用力、锲而不舍,持续筑牢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营造林及草原修复建设任务。推进林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北方多树种木本油料示范基地、内蒙古东部草原沙地综合治理(一期)、岭南林草过渡带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等。二要与全面坚守生态红线结合起来。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严格执行《林地保护与利用规划》,严格林地定额管理和用途管制,坚持采伐限额管理,严控森林资源消耗上限。强化森林督查整改。扎实开展森林资源动态监测、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森林资源专项调查、疑似图斑核查等工作,对发现问题图斑及时实地勘察,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有效遏制各种涉林违法犯罪活动。三要与加速建设金山银山结合起来。要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林下经济、羊草、碳汇等林草产业,切实做活绿色经济,加速让更多绿色森林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启动300万亩中国北方多树种木本油料示范基地建设项目、200万亩特色经济林及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大力发展羊草产业。先行先试启动林草碳汇开发。




会议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局属各支部必须摆上突出位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加强党的领导,把紧“方向盘”。各支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踊跃跟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刻理解“四个与共”内涵,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二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压舱石”。要结合林草工作实际,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决避免千篇一律、照本宣科,要通过学习不断夯实思想基础,要充分利用我盟的红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让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基本遵循。三要加强舆论引导,唱响“主旋律”。要确保林草系统干部职工认识到位、工作效果到位,共享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要全力推动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融入各项工作全过程,要让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的党的民族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入每位干部职工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