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野生动植物保护 正文
内蒙古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工招引成果显著 东方白鹳来此安家落户
来源: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27 16:45  分享到:

近日,内蒙古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远程监控摄像头发现,40余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迁徙至此,其中,已有16只在保护区搭建的人工招引巢上落户安家。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皮书中列为濒危物种,在分类学上隶属于鸟纲、鹳形目、鹳科、鹳属,全球种群数量不超过4000只,繁殖巢区多选择在没有干扰或干扰较小、食物丰富而又有稀疏树木或小块丛林的开阔草原和农田沼泽地带。

2022年以来,为加快恢复东方白鹳栖息地的恢复,增加辖区内种群数量,保护区增设了19处东方白鹳人工招引巢,以保护东方白鹳繁殖种群。




此次图牧吉保护区人工招引巢的成功,综合体现了保护区近年来严格控制人类活动,杜绝人为干扰,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成效。下一步图牧吉保护区将持续加大保护力度,增设人工巢穴,采取有效举措加速东方白鹳种群及其栖息地的顺利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