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资源监管 正文
【工作动态】林地审批提时效 助推项目“三步走”
来源:资源科   发布时间:2023-04-24 11:33  分享到:

为确保盟级重大项目顺利落地,按照《林草审批“加速度”专项行动方案》,盟林草局采取“三步走”战略,强化林地征占用审批手续服务,全力提升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速度,积极助推项目早开工。




一、积极介入,提前一步

盟林草局主动与盟发展委、旗县市林业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对接,参加全盟林草手续办理培训会,参与建设项目前期论证,详细解读林业手续组件及注意事项,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可行性提出合理建议,对需要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的承办单位,一次性告知林地审批最新政策,建议项目单位征占林地遵守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各类建设项目不得使用Ⅰ级保护林地、风电项目主动避让天然林、乔木林地等选址前提。在材料报旗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受理阶段,我局开展“预审把关”提前介入审核并指导修正材料,实现了旗县级初审与盟级核实的无缝对接,加快推进项目用林报批速度。

二、联动沟通,精准迈步

助推重大项目落地需要多方合力做好“提前量”,打好“主动仗”,避免涉林项目企业“走弯路”“多跑路”。一方面积极与自治区林草局材料初审人员沟通,通过“网络预审核”就林地组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改,防止组件因要件不齐、文字表达不规范、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有误等原因造成反复修改补正审批周期长的问题;另一方面盟旗两级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把好用地审查关,确保用地符合林地保护规划、符合用地标准,为项目顺利上报奠定坚实基础,提高项目用地报批效率。

三、跟踪服务,再送一步

为确保项目审批在自治区级层面有效衔接,我局秉持“盟级流程结束,跟踪服务继续”的审批理念,对上报项目服务再送一步。一是及时与自治区林草局审批窗口受理人员取得联系,确认能够及时报件;二是与自治区林草局材料初审人员全面沟通,派专人赴自治区林草局盯办,随时了解项目联审联批进展情况,争取绿色通道、优先审核,缩短项目审批时限。




截至目前,涉及电力部门的蒙东兴安科右前旗德伯斯镇-大石寨66千伏线路改造工程、蒙东兴安科右前旗华能20万千瓦风电项目220千伏送出工程项目等重大基础设施输变电项目均在1天内完成盟级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在当天即报送内蒙古自治区行政审批大厅进行登记,真正做到了“随报随办,林地审批不过夜”。

下一步,盟林草局将全面督促各旗县市林草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做好工作配合与衔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助力重大项目尽早落地添砖加瓦,努力把“施工图”变成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