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资源监管 正文
【工作动态】兴安盟多措并举全面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工作
来源:草原科   发布时间:2023-05-30 16:33  分享到:

2023年兴安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旅游开发、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推动草原事业和谐有序发展,有效保护了全盟生态环境得到

一是科学划定禁牧休牧区域范围全盟划定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科右中旗和突泉县草原全域全年禁牧,科右前旗除西部的乌兰毛都苏木、桃合木苏木、满族屯满族乡、绿水种畜场以外的草原全域禁牧;扎赉特旗除北部的宝力根花苏木、胡尔勒镇、阿拉达尔吐苏木、阿尔本格勒镇、巴达尔胡镇、巴彦乌兰苏木、种畜场、索伦牧场和音德尔镇部分嘎查以外的草原全域禁牧。通过划定草畜平衡区和禁牧区,可以促进科学利用草场,合理发放草原补助奖励资金,改善植物生存环境,促进草原休养生息,使草原生态逐步恢复向好。

二是开展监督指导和巡查工作盟林草局对全盟各地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工作开展贯穿全年、常态化、不定期检查,坚持督查、指导、整改相结合,通过听汇报、看资料、走现地等方式,对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通报和公开曝光,跟踪督查处理处罚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5月4日,盟林草局成立巡查暗访小组,开展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巡察暗访工作,对全盟各地进行全覆盖巡查暗访,并全程记录。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旗县市政府或林草部门,做到实时上报、立行立改。




三是加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执法力度。全盟各级林草执法机构进一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加大禁牧休牧检查力度,不定期进行巡回检查,严厉打击违反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的违法行为。4月中旬以来全盟各级林草执法机构全面开展草原返青期执法行动,盟林草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乌兰河保护区管理局与前旗林草局、满族屯乡政府开展休牧期草畜平衡联合执法工作,出动执法车辆9台,执法人员40余人,对发现超载放牧的牧户责令期限整改;对严重超载牧户现场核查载畜量。做到严查一批、教育一批、震慑一批。

四是开展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各地积极开展以“落实禁牧措施,保护生态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发布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公告。执法人员在人流量大的主街区,通过悬挂横幅、散发传单等方式对来往群众和商户宣传禁牧政策,讲解实施禁牧对生态建设的重大意义,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氛围,自觉履行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义务。截至目前,全盟共印发宣传材料1000多份、悬挂宣传标语30条,出动宣传车120车次,出动人员200人次。

下一步,兴安盟将进一步推进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加大监督指导和巡查力度,强化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严格执法,守好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切实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