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资源监管 正文
【工作动态】我盟全面完成2022年森林督查Ⅰ期问题图斑整治工作
来源:资源科   发布时间:2023-06-01 16:01  分享到:

2022年森林督查Ⅰ期问题图斑进入集中整治阶段以来,盟林草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专班,多次深入到旗县市现场督办指导,对难点、赌点问题逐个分析研判,并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多措并举推动整治工作见实见效。截至目前,在自治区林草局要求整改时限内,我盟2022年森林督查Ⅰ期问题图斑全面完成整改。

一是强化森林资源监管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征占林地审核审批、林木凭证采伐、采伐更新等制度,加强林地征占用、林木采伐跟踪监管力度,从源头上减少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

二是以森林督查为契机,采取“天上看、地面查、全覆盖”的方式,及时发现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始终保持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高压态势,坚决守住全盟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传统宣传手段和新媒体宣传的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森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营造全社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舆论氛围。

此次国家林草局通过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下发我盟森林督查Ⅰ期疑似违法图斑1959个,通过旗县市核查确定问题图斑151个。针对问题图斑,盟林草局建立问题台账,以“违法行为处理到位、违法状态消除到位和追责问责到位”为原则,对毁林开垦、乱砍盗伐、不符合使用林地条件和临时占用林地超批准使用的工程项目,均依法处理收回林地恢复森林植被;对确需使用林地的,依法补办使用林地手续。本期需补办林地手续图斑20个,涉及项目11个,均已完成组件上报自治区林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