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和党风廉政 > 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党建引领】兴安盟:深耕林草绿 传颂党旗红
来源:盟林草局保护地科、造林科,盟林研所,盟林草防火站,盟林草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3-06-17 16:56  分享到:

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兴安盟林草局始终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盟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党建+林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基层、造福百姓,传颂党的声音,绿化、美化兴安大地。

一、党建+科研技术 服务林农果农

兴安盟林业科学研究所以“科技兴蒙”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林果专家的作用,一批有能力、懂经营、观念新的“土专家”不断涌现,通过培训和现地技术指导,为全面提升地产果品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目前,五角枫、文冠果、山杏、榛子、兴安沙果、兴安钙果(欧李)等品种已通过自治区优良品种审定。兴安盟林业科学研究所通过专家讲座、科技成果展示等形式组织林果实用技术培训40余次,共计服务50000余人次。同时通过现地、微信群、快手平台等开展果树病虫害等各类技术咨询与服务,把先进实用技术及科普知识送到农民手中,受到林农果农的欢迎与好评。




二、党建+防火防线 守卫林海屏障

兴安盟森林草原防火站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着力开展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设,抓实抓细责任措施,提升综合防控能力,坚决防范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灾。积极稳步推进森林草原“防火码”启用工作,全盟6个旗县市累计设置44个“防火码”使用场景,形成“防火码”卡口数量共计298个,卡口启用率、地域覆盖率、场景应用率均达到100%。全盟瞭望监测覆盖率达到66.6%,通信覆盖率达到68.84%,专业队伍配备率达到65.5%,火灾24小时扑灭率90.7%。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1‰以下,草原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3‰以下,切实减少森林草原火灾造成的损失,为维护森林资源安全、生态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党建+动植保护 维护生态资源

盟林草局利用“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等重要节点,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讲解法律知识等多种形式,全面普及野生动物植保护知识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懂法、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我盟每年春秋季候鸟过境可达数十万只,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其中鸟类20目57科311种,兽类6目19科69种,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尾海雕、白鹤、大鸨、黑琴鸡、栗斑腹鹀、紫貂、蒙原羚等。有野生植物116科514属1300余种,全盟境内药用植物和食用植物近400种。保护生态环境是全民联动才能做到的,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也是全民共享的。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方式持续弘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倡议广大群众关爱野生动植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党建+绿化美化 助力乡村振兴

为科学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工作,促进全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盟林草局针对村屯实际,在保持乡村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坚持乔灌花草果相结合,绿化、美化、净化相结合,突出乡村绿化美化的特点,适地适树,与道路、院墙协调相统一,对全盟乡村绿化美化工作进行统一安排。根据村民意愿免费发放苹果、龙丰、鸡心果等树苗13600余株。2023年兴安盟计划投入村屯绿化美化5.92万株;建成特色鲜明、美丽宜居的嘎查村62个,现已完成46个,占计划任务的74.19%;持续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示范县1个(扎赉特旗)、打造自治区级森林城市1个(阿尔山市)、打造自治区级森林乡镇3个(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科右中旗巴仁哲里木镇)。全盟乡村绿化美化建设让广大农户的庭院有绿植、有花香、有收获,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让农户在“庭院经济”建设中获得更多的参与感与幸福感。




兴安盟林草局的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始终全力全心投入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群众,以林草人的初心使命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文明实践成果的根本标准。新时代的林草人将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的领导下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时代添彩、为群众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