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资源监管 正文
【工作动态】自治区林草局到我盟调研临时占用林地监管及植被恢复工作情况
来源:资源科   发布时间:2023-06-21 09:48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临时占地管理水平,6月19-6月20日,自治区林草局森林资源管理处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围绕“临时占用林地监管及植被恢复调查研究”在我盟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盟林草局资源科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科右前旗和突泉县,实地查看了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供水工程察尔森段临时项目占地现场,对项目负责人就临时用地审批、使用及到期植被恢复等情况进行检查,并详细了解项目临时占地建设、用地使用及到期恢复等情况。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科右前旗和突泉县近三年临时占用林地的基本情况、“事中事后监管”情况、植被恢复验收及标准认定情况汇报,指出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讨论了“临时征占林地不再收取森林植被恢复费后,如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确保林地恢复责任能落到实处”的问题。




调研组要求,一是在临时用地审批过程中要严格贯彻落实临时用地相关文件要求,坚持节约集约使用林地原则;二是加强批后监管工作,要全过程进行监管,一旦发现超范围使用或改变用途,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临时用地能够按照批准用途、范围使用,防止产生违法用地;三是落实好临时用地的到期植被恢复工作,严格落实植被恢复方案,提前提醒用地单位按期开展临时用地植被恢复工作。

下一步,盟林草将局不断加大对建设项目临时征占用林地监督监管的力度,提升全盟临时使用林地审批业务的规范性和专业性,严守林地保有量生态红线,确保林地监管保护到位,保障国土生态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