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资源监管 正文
【工作动态】全区草原图斑监测及变化图斑核查处置技术培训班在兴安盟顺利召开
来源:草原科   发布时间:2023-07-12 16:25  分享到:

切实做好全区草原图斑监测及变化图斑核查处置工作,提高相关人员的技能水平,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7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监测规划院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举办“全区草原图斑监测及变化图斑核查处置技术培训班”。国家林草局驻内蒙古专员办副处长唐杰君,自治区林草监测规划院副院长段河,自治区第二林草监测规划院副院长由海忠,自治区林草督查保障中心副主任周超,自治区林草局草原监督处一级主任科员海长顺出席,盟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树才致辞。兴安盟林草系统20余人参加本次学习培训。




近年来,兴安盟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建设,6个旗县市中有2个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个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全区唯一同时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称号的盟市。全盟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授课内容和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动草原监管能力迈上新台阶。

此次培训,与会专家就草原变化图斑核查处置工作中适用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草原生态综合监测技术培训之安全教育、草原图斑监测技术方案、草原变化图斑核查处置技术方案、草原变化图斑核查处置销号要求、国家森林资源智慧管理平台及相关软件操作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

会议指出,草原图斑监测及变化图斑核查处置工作,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具体实践,也是全面加强草原资源保护管理、加强草原执法监督的创新型重要举措,更是草原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监督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要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强化依法治草能力,推进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位推动草原资源保护和精细化管理,确保草原图斑监测及变化图斑核查处置工作落实落细,助推草原资源保护实现“动态监管、常态监管、精准监管、数字监管和全面监管”。




会议强调,各级林草部门一是提高思想站位,要充分认识草原图斑监测及变化图斑核查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全面提升草原执法监管水平,以草原高水平保护促进草原高质量发展;二是锚定目标,要抓好重点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落实,各盟市旗县主要领导、业务骨干要深刻理解把握草原图斑监测和变化图斑核查处置中的基本原理、政策实质和实地核查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自治区要求部署上来,扎实推进此项工作,切实加大草原执法监管力度。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要结合此次培训学习及座谈交流,发现存在问题、找准解决问题思路、做好下步工作落实,促进草原保护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