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林草资讯 正文
兴安盟:多点发力 推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盟林草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23 16:50  分享到:

2023年以来,兴安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全面打赢科尔沁沙地歼灭战为目标,围绕“三北”工程建设项目,立足木本油料、经济林和羊草基地建设,“土特产”产业和林草碳汇交易等方面,全力抓好林草产业发展,努力构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加快推进林草产业发展步伐,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有效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启动实施300万亩木本油料和200万亩经济林及林下经济基地建设项目。2023年计划建设31.44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28.14万亩,完成率89.5%。其中,已完成木本油料基地9.59万亩全部任务,经济林及林下经济基地已完成18.55万亩,剩余3.3万亩将于12月底前完成。

二是完成羊草草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严把草种、技术、种植、监管4关,以国审优良品种中科羊草和农菁11羊草为主要种植品种,新建4万亩草种繁育基地,占当年全区任务的40%,均已成苗,预计2024年可产干草约2万吨,2025年可产干草约4万吨、产种子800吨,满足全盟草原生态修复项目用种需求;对2022年在科右前旗和扎赉特旗新建的0.9万亩草种繁育基地进行巩固提升,目前平均草高已达45公分,同比增长40公分。

三是提升林业“土特产”产业。积极扶持林果加工企业扩大产品、研发新品、抢占市场。年初,与江南大学、北京福来公司合作研发文冠果油(茶)、五角枫油、桦树汁等8项产品;扶持内蒙古科沁万佳技改升级,完成文冠果生产线建设并进行试生产。目前,五角枫生产线安装有序推进。聘请北京福来公司等开展包装设计和品牌宣传,打造兴安盟食用油、“蒙榛”等优质特色品牌。“兴安太平果”地理志集体商标申报已于9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四是林草碳汇交易在全区先拔头筹。2023年,我盟实现全区林业、草原碳汇“双首单”期货式交易,共计预购额190万元;制定《兴安盟林草碳汇开发工作计划》,吸引中信证券等15家企业来我盟洽谈,并对我盟可开发CCER造林碳汇项目进行潜力评估。据悉,按照企业最低预购30%的比例计算,预购额可达3000万元。

下一步,兴安盟将持续走好产业优质高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多点发力,实现“多点开花”,有效推动林草产业增绿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