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林草资讯 正文
夯实草原生态基础 厚植绿色发展根基
来源:盟林草局草原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06 16:06  分享到:

兴安盟草原资源丰富,根据“三调”数据统计,全盟草地面积2683.88万亩,天然草原平均植被盖度为74.03%,高于全区平均值近30个百分点近年来,兴安盟紧紧围绕办好“两件大事”,坚持增绿、护绿、管绿相结合,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建设,以工作实绩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种草改良工作成效明显。为确保按时完成2023年130万亩种草改良任务,编制并印发《兴安盟2023年种草改良及定位上图工作方案》,实施“周统计、月上报”制度,强化督促落实。共计完成种草改良建设总规模173.67万亩,包含种草137.49万亩;改良36.18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133.59%。

二是草原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提前安排部署,落实项目资金、地块、承建单位、草种等工作,通过严把草种关、强化技术关、抓好种植关和落实监管关等有效举措,实施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羊草种子繁育基地建设等工程项目,共完成项目建设24.3万亩(毒害草治理5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7.4万亩、新建草原围栏7.9万亩、羊草种子繁育基地4万亩)。

三是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工作高效落实。2023年,我盟印发《兴安盟进一步加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工作实施方案》,对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召开全盟林草系统工作会议进行专项部署,并印发《进一步做好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工作的函》至旗县市政府,传导压力,有效提升草原监管能力;制定《兴安盟草原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办法》,按照“定格、定责、定员”的原则,组织各旗县市加速推进旗乡村三级草原网格化监管建设工作,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草原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从牧草返青期到成熟期对各地开展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工作巡查,做到乡镇苏木全覆盖。

四是基本草原划定和调整工作顺利完成。自2022年5月全区基本草原划定和调整工作启动以来,我盟积极行动,组织召开了技术培训会、工作推进会、专题座谈会,印发《兴安盟基本草原划定调整工作方案》,并邀请自治区专家开展技术督导和质量检查工作。截至3月26日,全盟各地基本草原划定和调整成果均通过自治区验收,顺利完成基本草原划定和调整工作。

下一步,兴安盟将持续以草原生态保护建设为重心,坚持“项目为王”理念,通过抓好项目建设管理、落实种草改良及定位上图、加大草原超载过牧治理力度等举措,促进全盟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