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产业发展 正文
【旗县动态】乌兰浩特市林草局:林草产业发展 技术服务先行
来源:乌兰浩特市林草局   发布时间:2024-01-11 16:59  分享到:

近年来,乌兰浩特市高度重视林草产业发展工作,深入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途径。2023年,乌兰浩特市林草局以“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活动为契机,安排专人部署专家服务基层工作,通过专家指导、上门服务、开展培训等系列举措,以优质技术服务助力林草产业发展。




一是聘请专家培训指导。5月,聘请兴安盟药材种植协会会长和科技部星火计划12396平台农业专家,在白音花林场林下药材种植基地,对种植户、相关业务人员等50余人进行现场集中培训,内容涵盖了从整地松土到药材收割全过程,同时,乌兰浩特市林草局业务骨干组成专家服务团,讲解了果树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的方式方法,普及了果树管理和林药种植技术,并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切实加强了与会人员有害生物防治方面的知识储备,收到良好效果。




二是“点对点”上门服务。为进一步提高果树经济林产量,乌兰浩特市林草局抢抓果树发芽前的最佳时机,选派16名技术人员前往农户家中,通过现场指导和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帮助农户提高经济林管理水平。此外,乌兰浩特市林草局还选派业务骨干分赴义勒力特镇羊场子嘎查、太平嘎查、乌兰哈达镇混都冷嘎查、白音花林场等4处经济林基地,通过“理论学习+实地指导”的方式,对经济林基地病虫害防治及后期管理等事宜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解决了实际问题,受到了服务对象一致好评。




三是组织参加林下中草药种植培训。9月,乌兰浩特市林草局组织国有林场和乡镇中草药种植户参加中草药材管理观摩会,先后参观了扎赉特旗1200亩苍术基地,呼和马场500亩桔梗基地和巴勒格歹镇800亩黄芩基地;11月,乌兰浩特市林草局为4名中草药种植大户争取到科右前旗中草药种植技术培训班的名额,通过专家的理论讲解、经验分享和与会人员相互交流,开拓了大家的视野,提升了种植户的种植管理技术水平,弥补了药农的技术空白,切实推动了乌兰浩特市中药材产业发展。

2023年,全市共下派专家深入基层13批次,30余人,服务对象人数1840人,解决问题30个,并自2021年起,连续三年无偿为有意愿发展庭院果树经济林的乡镇、村屯发放果树苗木5万余株。

下一步,乌兰浩特市林草局将持续发挥专家服务团、林草乡土专家、林草科技推广员的技术优势,不断培养壮大专家服务团队力量,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实现我盟林草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