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产业发展 正文
【工作动态】兴安盟:以林下特色产业为抓手助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盟林草局办公室、改革发展和科技科   发布时间:2024-03-04 18:39  分享到:

近年来,兴安盟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依托良好的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草药、食用菌和林下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切实抓好基地建设、龙头培育、研发产品和强化营销,产业发展呈现出稳步壮大的良好的态势,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积极支撑。

一是林下中草药产业。目前,全盟建成林下中草药种植基地16.85万亩,培育了奥特奇蒙药、怡生堂药业、井泉药业、蒙奥药业等4家中草药加工龙头企业。主要种植品种包括防风、黄芪、苍术等25种,年原料产量697万斤,综合产值0.68亿元。其中,467万斤以原料销售方式直接销往河北、安徽等外省和区内有关盟市;其余原料由盟内龙头企业收购加工,主要生产安神补心丸、珍珠通络丸等10余种产品,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吉林、辽宁、江苏等外省和区内有关盟市。

二是食用菌养殖产业。目前,全盟建成以黑木耳、赤松茸为主的林下食用菌养殖基地0.27万亩,年总产量达到159万斤。现育有白狼浩屾、扎旗瑞秋合作社等产业龙头,在传统产品的基础上,研发了食用菌冻干、黑木耳面等产品。每年,相关产品通过网络平台、大卖场、旗舰店等方式进入市场销售,年产值可达0.37亿元。

三是林下养殖产业。目前,全盟林下畜禽养殖主要包括梅花鹿和珍珠鸡、乌鸡等。其中,梅花鹿养殖方面培育了白狼天原、蒙品优材、森林之眼等5家养殖企业,梅花鹿养殖规模达到0.17万头,生产鹿胎糕、鹿茸血冻干粉等7种产品,每年产值可达0.12亿元;林下鸡养殖方面,培育了扎旗鸿德乌鸡养殖孵化合作社、乌市瑞佳种养合作社等5个合作社,现养殖珍珠鸡、乌鸡等8.3万只,每年售卖各类鸡雏10万余只,每年产值达0.06亿元。

下一步,兴安盟将以林草产业重点项目为抓手,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加大产品宣传力度,着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努力实现由注重生态林草向兼顾民生林草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