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草原防火 正文
【工作动态】我盟召开2024年林草系统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
来源:盟森林草原防火站   发布时间:2024-03-13 15:06  分享到:

3月12日,盟林草局召开2024年全盟林草系统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盟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天良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树才主持。盟防火站全体在主会场参会,各旗县市林草局,五岔沟林业局、白狼林业局,内蒙古图牧吉、科尔沁、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防火工作人员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传达了3月11日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2024年全盟林草系统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春季全盟气温快速攀升,降水偏少,平均气温偏高3-4℃,空气湿度小,林区可燃物普遍较为干燥,容易引发火灾。三月份以后,春耕农事、清明祭祀、工程开工等野外点状、散发型火源将进一步增加,森林草原火灾诱因多、风险高,防控森林草原火灾形势严峻。各地林草部门要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领导重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导检查到位,切实守牢森林草原防灭火职责底线,为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强调,一是深刻认识当前我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要强化事前用力,狠抓责任措施,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持续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的出现,提前安排好山林巡护、野外火源管控工作,切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二是以网格化管理打通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要强化源头管控,严把用火审批关、巡山巡林关、入山检查关,严密排查林区牧区输配电、加油站、天然气管道、在建工程和边境、林缘防火隔离带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把问题解决在未燃之时、成灾之前,严防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从源头预防火灾发生。三是加强高火险监测和预警响应,要统筹防灭火力量,综合利用人防、技防、物防手段,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避免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发生。四是强化防火宣传和警示教育,要广泛发动广大群众力量,劝导、制止违规用火行为,积极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