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草原防火 正文
【工作动态】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盟森林草原防火站   发布时间:2024-03-14 19:34  分享到:

3月13日,自治区林草局、公安厅召开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铁牛,自治区公安厅环食药侦总队二级警务专员冯虎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林草局防火一处处长刘凯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我区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当前全区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加之“清明”“五一”假期即将来临,祭祀、农事用火等人为活动持续增多,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复杂严峻。各地要牢固树立“讲政治、顾大局”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线。

会议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健全完善多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特别是各级林草部门要加强与森林公安部门密切合作,联合做好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违规用火处罚、火案侦破等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全面压实苏木乡镇、嘎查村、生产经营单位及护林员、瞭望员等基层一线人员的防火责任,真正把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具体人员,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火灾预防管控。加强火源管理,针对进山入林、生产作业人员增加等情况,采取增设检查站、增加巡护力量等措施,切实控制好野外火源,持续加大重点部位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持续加大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森林草原防火的浓厚氛围。二是提升防火基础能力。要加强防火队伍建设,着力建好指挥员、专业半专业队伍、业务干部“三支队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标准开设防火隔离带,加强防灭火技术研究,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三是做好火灾应急处置。密切关注火情动态,严格执行防火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好火险监测和高火险天气发布预警;要科学制定应急预案、部署防灭火力量,适时组织指挥、队伍、装备向高火险区、重点林区“三靠前”;边境地区要把扑火安全放到扑火工作的首要位置,做好“境外火”防范和处置准备,坚决防止外火烧入和火灾伤亡事故发生。

盟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树才,盟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文彬,盟公安局治安支队、交管支队、环食药侦支队、刑侦支队,盟森林草原防火站相关人员在盟林草局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