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草原防火 正文
【旗县动态】乌兰浩特市林草局积极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乌兰浩特市林草局   发布时间:2024-03-13 07:47  分享到:

乌兰浩特市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以林草长制为抓手,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防患于未“燃”,切实筑牢严密坚实的森林草原防火墙。

一是强化火源管控,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充分发挥林长制作用,高效运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长效责任体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督促各镇、园区、办事处、林场以林区周边、管护站为重点区域,将清明、五一等节假日作为重要节点,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随机抽查护林员、护草员工作情况,传导防火压力;持续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治理,确保隐患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二是健全扑火队伍,落实灭火机具检修。全市国有林场专业扑火队伍3支、扑火队员44人,已全部进入集中待命状态,由各林场扑火队伍负责处置本辖区及周边乡镇突发的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快速出动,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自2月起,全面检查防灭火设施和机具,运兵车辆均处于良好状态。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将宣传教育作为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和防线,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电视、抖音、短信、标语、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做好典型案例宣传,实现防火宣传全覆盖。今年以来,已完成条幅悬挂150面、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本。

四加强值班值宿,全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扑火队伍全天备勤、靠前驻防,确保发生火情,能够果断处理,做到“快准狠”,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春季防火期临近,乌兰浩特市林草局将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防火队伍建设,提高队员的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构筑上下一心、左右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全市林草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