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有害生物防治 正文
【工作动态】兴安盟开展草原鼠害监测调查工作
来源:盟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   发布时间:2024-03-27 18:01  分享到:

为准确预测2024年春季草原鼠害发生趋势,适时开展草原鼠害防治工作,按照工作要求,3月20日至26日,盟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严把时间节点,开展全盟草原春季鼠害调查工作。




此次草原鼠害调查覆盖全盟6个旗县市、36个苏木(乡镇),112个嘎查,设立428个调查地块。根据监测调查数据显示,地下鼠最高相对密度264(个/公顷)、地下鼠最高相对密度55(个/公顷),结合2023年草原鼠害发生和防治情况、草原鼠害发生规律及气候等因素,预测2024年我盟草原鼠害发生221.5万亩,主要以达乌尔黄鼠和东北鼢鼠为主,其中,东北鼢鼠危害分布在阿尔山市、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突泉县,达乌尔黄鼠危害分布在乌兰浩特市、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突泉县、科右中旗。




通过春季草原鼠害调查,我盟及时掌握了春季草原鼠害发生趋势,为全年草原鼠害防治和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下一步,全盟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机构将继续加强对草原鼠害的监测预警工作,提前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及早谋划制定防治计划,适时开展防治工作,确保我盟草原生态安全和草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