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野生动植物保护 正文
【工作动态】自治区林草局来我盟开展自然保护地、重要湿地违法违规问题核查工作
来源:盟林草局保护地科   发布时间:2024-03-28 18:02  分享到:

近日,自治区林草局组织自治区林草保护总站、林草监测规划院、第二林草监测规划院、林业科学研究院相关技术人员开展全区自然保护地、重要湿地内重点违法违规问题现场核查工作。3月19日—28日,自治区林草局核查组深入我盟对14个自然保护地相关问题存在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核查组通过GPS定位、现场拍照、对比核实等方法,逐一核实疑似问题点位和旅游景区设施建设合规性,排查浮桥吊桥隐患、行政许可建设等问题存在情况,并利用移动终端设备进行现场实地数据采集,全面掌握核查点位的具体情况。此次共核查疑似点位30处、历年行政许可项目27个,经核查,均不存在违法违规建设、非法占用、生态环境影响等问题。




在对我盟自然保护地、重要湿地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表示肯定的同时,核查组表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做好自然保护地内各类问题的排查检查,从源头上杜绝各类问题的发生;行政许可相关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自治区批复的工程规模开展建设,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要着力加强施工作业期间的监督管理,确保问题隐患及时发现、制止并有效处理,为全盟自然保护地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兴安盟林草局将进一步提高监测技术水平,利用现代遥感技术、无人机监测、红外相机摄像等,积极构建自然保护地“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网络体系,为全盟生态安全稳定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