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栏目 > 生态文化 正文
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召开科尔沁·环境教育进课堂项目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9 09:46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教育、科普教育功能,弘扬科尔沁民族文化,推进科尔沁·环境教育进课堂项目顺利开展,拓宽环境教育的覆盖范围,10月19日,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召开环境教育进课堂项目座谈会。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国际鹤类基金会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科右中旗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及巴彦呼舒镇第四、第六中学、新佳木苏木中心校、准太本中心校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首先回顾了科尔沁·环境教育进课堂项目的背景意义、项目开展、课程主题、课堂效果等内容。科尔沁·环境教育进课堂项目由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鹤类基金会和巴彦呼舒镇第四中学共同合作,2019年11月14日启动,以科尔沁人文、自然资源、保护鸟类和野生动物等知识为授课内容,在巴彦呼舒镇第四中学七年级两个班级进行常规授课,旨在让自然环境教育真正走进校园,培养青少年环境教育知识和实践能力,让学生们了解家乡的自然资源,热爱家乡,形成保护生态、爱护动物意识,将保护生态、热爱家乡理念代代传承。课程设置贴近生活,深受学生们欢迎和喜爱,反响非常热烈。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纷纷进行了表态发言。一致认为开设环境教育课程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既能提高学生们的生态环境、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也能传承家乡文化,培养学生爱家乡爱祖国,做有家国情怀的好学生。大家还就下一步教材编写、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探讨。








会议指出,开展环境教育是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内在要求,希望与会人员、学校都能够参与到科尔沁·环境教育进课堂项目中来,为家乡的环境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同时,要结合科右中旗非遗文化知识,完善乡土教材编写,让学生们在书本和实践中认识、了解、热爱家乡的人文和自然资源,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和保护生态环境。